本馆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由原华中理工大学档案馆、同济医科大学档案室、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综合档案室、科技部管理学院综合档案室合并组建而成,2016年校史研究室(含校史馆)挂靠档案馆,现有在编职工29人。

档案馆馆舍由新馆、老馆、同济医学院档案室以及校史馆组成。新馆于2021年启用,共有11层,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大楼配有智能环境控制、智能净化消毒、安全实时监测、能源安全管理等系统;设置了多个功能分区,实现了多门类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满足了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需求。老馆及同济医学院档案室使用面积为1718平方米。校史馆使用面积为4664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为3500平方米。

档案馆严格执行教育部2008年第27号令,推行部门立卷,档案门类和档案载体逐步丰富。截至到2021年12月,馆藏档案44万余卷,以件为保管单位档案总数约18万件,做到了11个门类全覆盖。按照“有序推进、利用优先、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原则,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截止2021年底,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档案数字化加工超过1000万页。

近年来,档案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理念,探索服务新途径,开发上线了“档案业务网上代办系统”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进入新时代以来,档案馆先后荣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今后,档案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为党管档,为校守史,进一步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档案力量!


                                 2022年6月20日


联系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档案大楼(逸夫科技楼西面)203室

电话:027-87559510(综合档案)027-87558287(学生人事档案)
邮箱:Archives@hust.edu.cn(综合档案);ar-stu@hust.edu.cn学生人事档案)
邮编:430074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