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动态
兰台动态
首页  -  兰台动态  -  兰台动态  -  正文
档案馆邀请刘家俊教授作“迎校庆,讲校史”专题报告

来源: 时间:2022-05-16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校庆活动的精神, 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支持下,5月13日上午,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家俊教授应邀赴档案馆为全体职工作了题为《华中大校园空间建设的历史亮点与未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档案馆副馆长陈金江主持。



刘家俊教授从“西水、东林、南场、北山、中楼”五个方面,讲到了学校的水系空间建设、森林空间建设、广场空间建设、喻家山空间建设、地标空间建设。

校园空间建设离不开校园土地证。刘教授强调,校史最权威的材料出自档案馆,并对档案馆公众号上发表的“一本来之不易的校园土地证”文章表示称赞,对时任档案馆馆长江国富及主要工作人员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认为,档案馆很好地履行了“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这本来之不易的土地使用权证为华中科技大学拥有对现有土地的使用管理权提出了法律依据,保障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条件,为学校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基础。

在报告中,刘教授与范智新馆长还进行了一次讨论交流,刘教授提出建校日与校庆日为什么不一致的问题?为什么建校年不是1953年?范馆长现场进行了解答,讲述了校庆日为什么设在1952年10月8日的历史渊源。



刘教授的报告生动丰富,充满激情,赞美那些默默修路、修亭的人。山不在于高,“有仙”则灵,在保持绿色、原始的基础上,将其建设为远望之山、乡愁之山、诗歌之山、氧吧之山……在报告会上,他也提出了一些对学校空间建设未来发展的思考,例如华中大有标志性建筑吗?南一楼、校史馆等,能改造、蝶化为标志性建筑吗?他还提出了将由记流水账式的校史馆转型为不可替代的博物馆的建议。

陈金江对此次专题报告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讲座给老师们带来了欢声笑语,我们平常看到学校有山、有水、有树、有广场、有大楼,但是不知道还可以有这样的设计思考,大大开拓了我们的思路。他代表全馆感谢刘教授的精彩分享,相信今天的报告让大家一定获益匪浅,也一定带来了很多思考。


档案馆

2022年5月13日

联系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档案大楼(逸夫科技楼西面)203室

电话:027-87559510(综合档案)027-87558287(学生人事档案)
邮箱:Archives@hust.edu.cn(综合档案);ar-stu@hust.edu.cn学生人事档案)
邮编:430074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